温九

写文;
插画分镜设计师;

《红辣椒》影评

产地:日本

导演:今敏

 

    《红辣椒》是以梦为题材而展开的故事,梦本身就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,将其作为元素运用到电影里,曲折离奇的剧情和绚丽的画面效果给观众带来了很震撼的冲击性。在这部电影中,将音效赋予电影的使命发挥到了极至。电影中出现的音乐很巧妙的扣住观众的心灵。比如说在第一次出现游行画面的时候,出现了很热闹音乐,配上画面。就会让观众产生好奇,并且会有一种想要了解究竟怎么回事的冲动。

       这部电影中最为精彩的就是剧情方面的设计。在电影序中,开幕是以一个巨大的小丑从一个极小的汽车里钻出来,出乎意料的开幕立马留住观众的眼球,让观众产生一种想要继续看下去的欲望。同时告诉了观众这是一部以奇幻为主不真实的电影。

       序以粉川的梦为起点,最后引出了主角红辣椒。红辣椒是千叶君的梦女孩,准确来说她并不是现实生活中的人,而是梦里的人。那么电影里用梦为起点引出红辣椒,其实也是在暗示观众红辣椒跟梦的紧密关系。

      序在这部电影中不仅仅起到拉开故事情节的作用,还起到了为后面的剧情铺垫的作用。从中明白了一部好的动画电影,前十分钟是极其重要的。前十分钟要做到剧情丰富而不多余,因为这十分钟是决定能不能留住观众非常重要的时刻。

      这部电影是以微型DC被盗为线索,拉开了剧情发展。当好不容易找出大家都肯定的犯人“冰室君”时发现,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。剧情发生了巨大的转折——“冰室君”不是幕后黑手,真正的黑手还在幕后!于是新的主干线索出现了,寻找真正的幕后黑手。

       在找回微型DC和找出幕后黑手,与之较量这两条主干线索里又分出了枝干线索。开头出现的粉川看起来好像仅仅是微型DC心理治疗的受众者,与红辣椒接触较多。除此之外他在剧中就好像是多余的人物而已,不引人注意。其实不然,他在开头就出现就标示着这个人物的重要性,且这整部剧中,关于他的梦的解析反复出现,到最后在拯救千叶君就是在他当初做的那个梦。粉川的梦为什么会出现的奇怪场景似乎就是有了解释。这说明了在一部电影中,没有一个人物是多余的,剧中出现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为剧情服务,并且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。所以在以后的创作中,对故事中出现的每一个人物都不能马虎应对。

      在剧情不断在向前推动的同时,加入了一些人物情感线的纠葛。如千叶君和时田君的朦胧感情,粉川君和他的好友的友谊。红辣椒和粉川的暧昧,以及小山内君对千叶君的暗恋。人物的情感纠葛使得整部剧更加丰富,人物形象页更加深入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这部剧中,人物的刻画也是极其成功的。红辣椒的率真勇敢,千叶君的沉着冷静,时田君对喜欢做的事物的执着,以及在心爱女人面前表现出的自卑心理。

    《红辣椒》的绘画风格是以写实为主的,对于自己来说是很好的练习素材。




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温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